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立家规、育家风、严家教”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kxjs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1509

 

各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日常,促进党员干部抓好家庭建设、培养良好家风,按照省市委部署,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全体党员中开展“立家规、育家风、严家教”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突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把家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家庭建设,主动立家规、育家风、严家教,弘扬和发展中华传统家庭美德,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淳正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   高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二、对象和范围

“立家规”主要在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育家风”在全体党员中贯彻提倡。

三、方法步骤

(一)处级领导干部立家规的方法步骤

1深思细悟识家规。5月底6月初,党委要结合中心组学习、总支结合党员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规和中华民族关于家风家教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从家风不正、家族腐化的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在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做上下功夫,深入思考为什么要立家规、立什么样的家规、如何立好家规,切实提高加强家庭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家庭讨论立家规。6月底前,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纪国法和党的优良传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采取召开家庭会议等方式,与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深入交流、反复商议、形成共识,严肃认真地制定有约束力、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规的内容要突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与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相符合。

3交流互动亮家规。7月中旬之前,要结合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研讨、支部学习讨论等,主动亮出家规,介绍学家规、立家规的过程和体会,承诺践行家规,并在适当范围公开领导干部的家规,相互学习借鉴,自觉接受监督。

4身体力行践家规。坚持立言立行,带头行家规、严家教,带动家庭成员守家规、正家风。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把践家规的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全体党员育家风的方法步骤

1弘扬好家规。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先辈先进先贤的家规家训,围绕家风建设开展讨论,引导党员注重家庭、注重家规、注重家风。鼓励党员挖掘世代传承的家教格言,学习借鉴经典家规,制定具有时代特色、积极向上的家规。

2培育好家风。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作出表率,带动家庭成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把家风家教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之一,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使家风建设真正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

3创建好家庭。结合“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创设家风建设载体,开展“党员家庭”挂牌、“党员示范户”创建、寻找“最美党员家庭”等活动,组织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推动党员家庭在家风家教方面走在前列,引领家风文化的建设。

四、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立家规、育家风、严家教”主题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由泰州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学校纪委、宣传部、工会妇联等部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协调推进。各总支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习讨论、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活动。各总支在610前向学校组织部报送活动实施方案;715前,汇编处级领导干部所立家规,并报送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联系电话:86667858,电子邮箱:tzxyzzb@163.com)。

2推动落实,务求实效。各总支要结合已有的工作部署,进一步靠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分工,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注重思想引导,积极拓展平台,灵活组织推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主动性,把家规家风家教建设融入到党的建设之中,努力使践行好家规、培育好家风成为每个党员家庭的内在需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要通过走访调研、干部考察、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立家规、育家风、严家教的情况,加强督促检查。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的优势,通过校报、校园网、宣传栏等,宣传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党员干部立家规、育家风、严家教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具有泰州学院特色的家规家风的传播力和渗透力。加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建设的理论研究,推动家庭建设入脑入心。

 

 

                                

 

中共泰州学院委员会

                     2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