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对全体17级新生开展遵守院规看懂专业系列讲座

发布者:kxjs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817

随着17级学员的加入,我院变得更加生机勃勃、人才涌动。军训以来,17级学员们刻苦训练,不甘懈怠,在体验军训的同时,亦同样在磨炼他们刻苦拼搏的意志。他们的刻苦训练,老师们有目共睹,也非常欣慰他们能一直坚持锤炼自己,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院也有院规,不容任何一名学员轻易触犯,所以陈茂国书记与刘立军院长安排了两场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含学士学位授予)、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与大学生自我管理的演讲,分别于918日和9191915分在A3107A3108开讲。

首先陈茂国书记就制度和自我管理两方面展开了演讲,强调制度的重要性,“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具有约束性和编制性,它像一把戒尺,告诫我们学员不要去触犯院规,不要无故旷课,更不要犯考试作弊的低级错误;它又像一个助推器,能帮助学员适应大学生活,改变大学以前那些被动式的学习方法,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去尝试去实践,实现自我价值。自我管理,分为自我监控、自我调整、目标3个方面。自我监控,自我监督,管好自我,不触犯校规;自我调整,生活作息方面抑或情绪方面抑或人为处事,合理的做些调整。大学生活很自由,但这并不是大学生荒废生活的原因。大学像半个社会,在这里能接触很多类型的人,有你厌的亦有你爱的,切勿因你厌的人而脾气大燥,勿因你爱的人而轻浮无惧,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益于彼此。大学四年,有一个明确可行的目标会让你大学生活充满酸甜苦辣,过一个趣味的大学生活。

刘立军院长主要针对了学院培养方案和与学习、制度有关的制度这两方面为17级学员们详细地讲解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以及学分要求。并一再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讲究劳逸结合、学以致用。

920日晚上1915分,由朱辉生教授、刘立军副教授、彭海静副教授、企业方两名工程师分别在五个多媒体教室为相应班级做了专业思想教育。简述了嵌入式和非嵌入的定义,根据我院的现况,介绍了我院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介绍了大数据平台,并对我校科技园的简单介绍,提及其的用途,引出了2017年的发展预见。

在这三场的精彩演讲后,17级学员对我院、对其选择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高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