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的决定

发布者:kxjs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388

一、总则

实验室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保障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贯彻和落实好国家有关规定,根据《泰州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要求,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此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明确相关部门及实验室人员的安全职责,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

 

二、管理对象与主要内容

1. 本决定中的“实验室”包括承担实验教学、生产实习、技术开发等任务的各类实验室、计算机房、语音室、实训室及校内实训基地及实习工厂等

2. 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设施工作情况、水电安全、仪器设备安全、实验场地安全、实验废弃物安全、环境保护等。

 

三、分级管理体系及职责

1. 学院总支书记和院长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其主要职责为: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组织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实验师等人员;落实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改造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资金。

2. 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管理责任人,其主要职责为:制定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学院、实验室两级)和规章制度(包括各种制度规定、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与考核;落实实验室安全的人员、实验项目与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准入;组织、协调、督促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与评估,并组织落实隐患整改,二级学院每学期至少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3. 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分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包括学生实验守则、教师实验守则、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实验操作流程、应急预案等);对实验室实验师进行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督促其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监督其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分管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工作,做好安全记录,定期向分管院长反应实验室安全状况,实验室主任每月至少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4. 实验室实验师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协助实验室主任建立分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按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实验室实验师要每周进行一次安全例检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做好安全操作规程的指导和教育工作;维护实验设备,保持实验室设备有序整洁;加强对非相关人员进入实验室的管理,非相关人员经同意后方能进入实验室,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入;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并保持其良好状态;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积极有效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按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做好安全信息上报工作。 

5. 实验室工勤岗人员的主要职责为:配合教学、科研需求开关实验室;提醒使用人员注意实验室安全;在实验室使用后检查实验室电源是切断情况,门窗关闭情况,并做好安全记录;严格管理实验室钥匙,避免发生实验室设备遗失;懂得一般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及时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

6. 实验课教师的主要安全职责为:切实按实验指导书指导实验,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则;实验开始前检查实验设备,防止使用带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实验过程中监督学生的实验操作,发现违规操作应及时纠正;实验结束后指导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回收危险物品,检查电源关闭情况;按管理要求填写使用记录,如有损坏,及时联系实验室实验师;掌握必要的消防和急救知识,及时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

 

四、实施与保障

1. 切实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分级负责制。

2. 学院每年有实验室安全常规经费预算,确保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隐患整改能够顺利实施。

3. 自本决定执行始,各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实验师应自觉与学院签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4. 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作为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评聘、晋职晋级、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之一。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如与相关办法若与国家、学校等相关法规、政策、办法相抵触,执行上级管理部门的意见。本规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5   

 

 

附录: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体系对应人员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体系对应人员名单

 


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钱进

 

软件工程与技术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 陈琳

实验室实验师顾冬霞

 

网络感知与应用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 花丽

实验室实验师:朱晔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 仲崇高

实验室实验师:李云

 

区域信息化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实验师:刘立军

 

实验实训管理办公室: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