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通用

发布者:朱敏浩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135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实验室工作环境,维持正常教学秩序,防止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1.停电。由不可控原因停电的,比如夏天错峰停电,雷雨停电,线路故障等不可控因素的引起的。处理措施:如遇有计划的停电情况,可预计停电时间及来电时的情况,实验室接停电通知后,根据停电计划,安排好专业人员对仪器设备及其他设施的关机管理工作;雷雨,线路故障等非计划突然的停电情况,不能预计何时来电,实验室及时做好相关仪器设备的紧急关机。因停电而中止的实验,要做好相关的处理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停电时及时上报并能独自完成仪器设备的关机工作。特别注意,即使停电也应关闭实验室总电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2.触电。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触电急救,首先要关闭电闸,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联系医务人员接替救治。

3.火灾。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尽快疏散学生,并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不鼓励学生参加灭火。扑救人员应占领上风或侧风阵地进行火情侦察、火灾扑救、火场疏散人员应有针对性地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如佩戴防护面具,穿戴专用防护服等。应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品及其周围物品的品名和主要危险特性、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燃烧的物品及燃烧产物是否有毒。正确选择最适合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火势较大时,应先堵截火势蔓延,控制燃烧范围,然后逐步扑灭火势。有可能发生爆炸、爆裂、喷溅等特别危险需紧急撤离的情况,应按照统一的撤离信号和撤离方法及时撤离。(撤退信号应格外醒目,能使现场所有人员都看到或听到,并应经常演练)。

 安全情况上报流程:如发生相关安全事故,应立即上报。上报流程如下:

直线 2直线 3直线 5直线 6验人员    实验室实验师    实验室主任   学院分管院长    学院书记院长

直线 4                                    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