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防“疫”进行时,全院上下一条心、全员参与零缺席

发布者:kxjs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723

  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一严峻形势,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计科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部署下,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定位每位同学,探索开展网络会议、在线班会、线上学习,师生虽然不到校,依然能实现高效、零障碍的管理沟通。

信息报送零报告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院师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定不移把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各自责任,准确掌握教职工和学生情况,每天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师生做到14天居家自主隔离,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此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师生需要居家隔离,不能到校集中,对师生的管理要求更高,但传统的管理手段效率不高,效果也不够好。面对这一问题,计科院学工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应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管理的效率和精准度。学工支部的教师党员能承担居住地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工作。

 疫情防控零死角

此次疫情防控要求每位同学居家自主隔离14天,但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无法掌控每个同学的实际位置。计科院为此利用了超星学习通的位置签到功能,在超星学习通开设了“防控新冠病毒”课程,全院所有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加入该课程,所有辅导员和班主任作为教学团队成员,所有班长设为助教,每天各班级发起一次位置签到,可以精准显示每位同学所在位置,并将其与家庭地址进行比对,从而了解每位同学是否确实执行了居家隔离这一要求。签到数据在系统可以长期保存,并可导出为Excel文件存档。通过这一手段,每天学生签到结束后,计科院仅需不到1个多小时即可完成1074名学生的居家隔离情况的检查。该平台还可以及时面向所有学生发布最新通知和最新防控文件资料。


 防控宣传零延时

深化教育,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疫情面前,做好自我防护至关重要,学院积极做好健康防护宣传教育工作。为能够组织疫情防控的辅导员会议、学生党员会议、学生干部会议和主题班会等,计科院学工支部还探索使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天翼云会议、超星学习爱课堂直播等平台,确保防控期间上级的精神和防控的要求能传达到每个同学,学院和老师的关心和关爱能让每个同学及时感受到。

通过“计科部落”微信公众号、辅导员、班主任和学工支部党员朋友圈、QQ空间,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发起“我是学生党员,我承诺”活动,推送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假期生活提示、自主学习提升等内容,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传递正能量。

 网课准备零盲区

为应对延期开学,计科院所有教师正在探索利用爱课程、腾讯课堂等平台制定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预案,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依托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尔雅、慕课堂、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平台优质资源,做好延期开学准备工作,实现“延期开学不停课,教学质量有保障”。

计科院全院上下将会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特殊时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将会以顽强的精神、得力的举措、紧密地和广大学生在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