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3+1”教学质量保障组合拳

发布者:朱敏浩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801

  面对疫情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艰巨任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我校严抓线上教学质量的要求,打好“3+1”教学质量保障组合拳,“3”是指“线上教学——教学检查——教学巡查”教学督查模式,“1”是指开展“一人一优课”教研活动,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各方合力促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使得计算机学院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地开展。

  学院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第一时间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要求教师线上教学目标不降低。安排了线上教学值班表,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一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值班,确保线上值班质量。值班需填写《教学值班记录表》并上报,教务科每天汇总值班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反馈。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学院安排学院领导、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进行教学巡查,细化目标,分解任务,从纪律和教学质量两方面分别进行巡查,除每天报送巡查结果外,质量巡查在听课后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授课教师,形成“巡查——评价——整改”的良性循环。

  为切实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引导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我院本学期以系部为单位开展了“一人一优课”教研活动,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系部组织以“公开课”或“说课程”的方式开展教研活动。通过该活动的开展,老师们对自己的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资料进行了更加系统的梳理,对课程的教学重难点和本专业课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把握,活动充分展示了教师自身专业素养,为学院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互助提高的平台,对提升教师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务科 审核: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