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晚报》6月10日报道:《泰州学院大一生获国内软件赛大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4浏览次数:230

泰州学院大一生获国内软件赛大奖
自动获得百度、华为等知名IT企业免试录用资格

    日前,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3软件班罗小祥同学获总决赛优秀奖。
    据了解,“蓝桥杯”大赛由教育部、工信部联合主办,是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层次最高的软件赛事。本届大赛,罗小祥的对手是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00余所高校在内的25000多名大学生。
    这个奖有多难拿? 先战南大后斗北大
    据了解,为了促进高校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向社会输送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IT高端人才,教育部、工信部自2010年起每年主办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根据规则,大赛首先在全国31个省及直辖市、自治区进行选拔赛,采用全国统一试卷,只有各地一等奖获得者才能入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今年3月,江苏省选拔赛在扬州大学进行,要求考生在电脑上,4个小时内完成10道编程题。
    “大家可能会奇怪,10道题目为什么要4个小时,其实这时间一点都不多。”罗小祥参赛指导老师、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朱辉生博士介绍,与大家日常考试不同,“蓝桥杯”大赛题目全部需要编程才能完成,通俗点讲,大家知道现在苹果手机里有很多应用程序,那些程序就是通过C源代码编写,因此每一个编程题往往会消耗考生大量体力和精力。
    朱辉生说,江苏省历来是全国教育先导区,省内南大、苏大、南航、河海大学等名校众多,因此罗小祥能在这么多名校学生“围剿”下进入总决赛已属于不易,特别是罗小祥现在才刚刚上大一,已经展现出数据编程方面过人的天赋,后期可塑性很强。
    6月1日,“蓝桥杯”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共有北大、清华等1200余所国内高校的25000多名学生参加,罗小祥最终斩获全国总决赛优秀奖。
   “高手”怎样炼成?小时候曾是游戏达人
    罗小祥是兴化茅山人,从小学到初中都在茅山本地上,到了高中前往戴南高级中学求学。从小,罗小祥就展现了在电子产品方面过人的“天赋”——打游戏特别厉害。
   “第一次接触游戏是6岁左右。”罗小祥回忆,那时候亲戚给他买了一个小霸王学习机,但他并没有用在学习上,而是用来打游戏。很快,罗小祥因为一款叫魂斗罗的游戏在村里出了名,当别的孩子需要用40条命才能打到最后的BOSS时,罗小祥已经可以用3条命就通关。“那时简直成了村里的名人,跟我同龄的甚至比我大的孩子都围在我身边,让我教他们。”   
    到了小学5年级,罗小祥第一次接触到了电脑。虽然老师只允许他们打打字,但只要一上电脑课,罗小祥就忍不住的兴奋。
   “那时候电脑上有一个流行的游戏叫贪吃蛇。”罗小祥说,当其他小朋友在津津有味玩游戏的时候,他却在询问老师这个游戏是如何制作的?那是他第一次询问关于游戏编程方面的问题。
    上初中的一天,老师让大家说说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时,罗小祥脱口而出,将来要自己设计制作一款最好的网络游戏。“说实话,对于计算机信息方面,一开始还只是兴趣,就是从初中开始,我将计算机编程设定为了自己的目标。”
    获得众多公司免试资格 未来想从事软件开发
   “他的数学和英语底子好,而且很专注、很勤奋。”朱辉生表示,在计算机软件领域,任何一份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的自学能力和很强的自控能力,而罗小祥兼具了这几个要素。
    “很多人觉得那些编程人员很牛,一定是头脑很聪明的人。”朱辉生说,其实头脑聪明仅仅是一个方面,在这个领域有一句行话,要想成功,必须具备天赋加勤奋,首先要有超人一等的逻辑思维能力即天赋,其次,后天的勤奋更加重要,因为在软件编程方面,仅仅有天赋是不够的,还必须自己动手实践,光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软件工程师,要不断的创新思路和方法。
    此次获得“蓝桥杯”全国优秀奖后,罗小祥自动获得了IBM、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知名IT企业免试录用资格,他会选哪一家?
    罗小祥说,由于自己刚刚大一,因此不会太多考虑就业问题,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等到明年下学期需要实习的时候,会选择一家企业实地感受一下国内顶尖IT企业的氛围。“毕竟在学校还是以理论学习为主,未来想从事软件开发的话这些大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转自《泰州晚报》)


罗小祥在北京大学参加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