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IT行业高薪领跑!

发布者:kxjs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779

《就业蓝皮书: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2016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这些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达到3988元。

本科专业中,列在高薪榜前五位的专业分别是信息安全(5906)软件工程(5869)网络工程(5600)微电子学(550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452)IT领跑高薪行业!

  


眼下高考刚刚结束,适逢志愿填报时间,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是哪些专业受追捧,哪些专业遇冷?


1. 2017年的”“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


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为红牌专业,其中,音乐表演、美术学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此为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绿牌专业: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


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告学则成为绿牌专业,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是绿牌专业。这些专业为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是需求增长型专业。


2. IT职业收入最高


在毕业生收入方面,2016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工学(4676),最低的是医学(3766)


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月收入最高的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5679),其次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636)


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行业类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5174),其次是运输业”(5036)


3. IT互联网是应届生就业最热门行业


数据显示,2017年最受应届生青睐的行业是IT/互联网/通讯/电子,其次是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排在第三位的是服务业/医疗/酒店/旅游。


2017年应届生在就业难度感知方面,表示有点难,但可以接受的比例占到493%,认为很难,要费很大功夫的比例占到324%,表示很轻松不难的比例合计占到128%。而在影响应届生签约的因素中,工作经验以449%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个人能力和学历,同时与实践能力直接挂钩的工作经验也被用人单位作为选择人才的首要因素。

本次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生在就业选择中最看重的因素排名,薪酬以591%的比例高居榜首,晋升空间、行业前景分别以535%和346%的比例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