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发布者:朱敏浩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092

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0208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规范有序地做好教学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在《泰州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框架范围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教学实验室开放的原则和意义

1.实验室是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本科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实行实验室开放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是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有效措施。  

3.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贯彻“面向全校、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二、教学实验室开放的条件和形式

1.本规定所指的实验室开放,是指学校正式建制的各类教学实验室,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对本校本科学生的开放。实验室开放应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时间的业余性:开放对学生应是业余的、课外的。把课内的实验内容移到业余时间去作,不列入实验室开放范围。  

2)内容的课外性:开放实验项目的内容必须属教学计划外,是对教学计划内必做实验的延续和提高,或是对全校学生的科普知识训练和能力培养。  

2.实验室开放的具体形式分为自选实验项目型、学生参与科研型、学生科技活动型、校企共建型等四种形式,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参与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1)自选实验项目型开放实验:实验室拟定开放实验项目,此类开放项目包括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具有一定科普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和针对本学院或本专业学生开设的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项目经学院审核后利用PU系统网上发布供学生选择。学生在实验中需要完成项目的方案设计、实验装置安装与调试,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记录。  

2)学生参与科研型开放实验。主要是面向本学院高年级本科学生,以我院“百人计划”为背景,由“百人计划”导师跟实验室主任商定,定期发布科研项目中开放研究项目,吸收部分优秀学生早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活动。  

3)学生科技活动型开放实验:学生科技活动主要包括大学生创新实验等学生项目以及互联网+竞赛等一系列科技竞赛。实验室定期通过PU系统网上发布实验室开放信息,学生自行拟定科技活动课题,结合实验室的条件,在PU系统上提交实验室使用申请,根据实验室统筹安排,批准学生使用实验室,并提供相应师资指导。

4)校企共建型开放实验:我院实验室与部分科技企业有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也建设有相应的产学研合作实验室,该实验室长期面向学生开放,以项目化形式向吸纳学生参与企业产品研发,愿意参加项目实践的学生通过自主申请、校企联合面试后,可进实验室参与项目研发,研发过程中实验室将提供校企双方导师的共同指导。


三、教学实验室开放的组织与实施  

1.实验室开放工作在我院院长的

导下进行,由我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和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共同领导,由教务科协同实验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2.自选实验项目型实验室开放项目由实验室于每学期初提出具体实验内容,经各专业教研组审核后每月面向学生发布本月具体可选实验,供学生选择;学生参与科研型实验室开放项目由“百人计划”导师每月与实验室协商并面向学生发布具体研究项目,供学生选择;学生科技活动型开放项目由实验室每周发布实验室开放信息,学生每周选择;校企共建型实验室开放项目根据项目情况不定期向学生发布开放信息,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申请。所有开放项目均利用PU系统发布信息,学生也需通过PU系统提交使用申请,申请成功后需填写《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开放项目申请表》。  

3.各开放实验室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按需求向校实训中心提出合理的耗材购置申请,并在学生实验时配备指导教师和实验师。在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应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要有预案、论证,并向学生提出防范。  

4.开放实验室应及时做好总结和交流工作,每学期末各实验室需针对各实验室本学期的开放情况撰写总结并规划下一学期开放计划,交学院教务科审核后存档。  


四、实验指导教师职责  

1.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的自行开发、研究、制造是开放实验室的重要任务之一。指导教师要积极参与研究新型实验技术和开放仪器设备,提高开放实验教学质量和技术水平。  

2.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在实验项目设计上的指导,要鼓励学生参加开放实验项目。  

3.实验前教师要检查学生的实验准备情况,对于没有相应准备的不允许做实验。

4.实验时指导教师应巡视、检查学生的操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学生实验中出现的“意外”现象,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认真分析,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

5.在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要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的记录。

6.实验结束后,实验指导教师必须要求学生整理仪器设备,搞好清洁卫生,同时检查仪器、工具等完好,如发现有损坏等,应及时向实验师报告。

7.指导教师负责批改学生提交的实验记录、实验报告。

8.对于学生自拟或设计的实验,指导教师要积极支持,同时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事故。  


五、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的程序和要求  

1.根据四种类型的开放时间不同,学生需定期关注PU系统中发布的实验室开放信息,对于感兴趣且满足申报条件的实验项目应积极申报。

2.经批准参加开放实验的同学,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按时参加实验。凡无故不参加开放实验次数超过3次者,将取消参加开放实验资格。  

3.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4.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须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5.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记录、实验报告等实验结果。  


六、鼓励与奖励办法  

1.鼓励和支持实验师和教师积极开展开放实验工作。要求实验师和教师每年都有开放实验的项目供学生选择,并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2. 学校实训中心设立实验室耗材专项基金,用于补贴学生参加开放实验所需材料消耗(需实验室申请)等,

列支其他费用。  

3.鼓励和支持开放实验产生创新性成果。通过学生开放实验取得成绩的项目,可以申报各种评奖和参加比赛。  

4.各实验室应带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开放实验,积极推进实验室的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