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组织信息技术基础课程说课研讨

发布者:kxjs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427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组织信息技术基础课程说课研讨

20201020日,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在D2321开展了《信息技术基础》课程实验教学说课研讨活动。

出席人员包括实验授课的老师:叶叶、徐艳、李云、顾冬霞、宋天慧,副院长彭海静,学校督导刘立军和基础教研室主任袁红娟聆听了各位老师针对《信息技术基础》课程第3次实验授课的说课。

《信息技术基础》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MOOC24学时,包括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以及OFFICE相关操作视频教学;线下实验授课24学时,主要为OFFICE系列软件的操作使用。

本次说课的主题为第3次实验授课:EXCEL操作。

徐艳老师:课程采用任务驱动法教学,本节课分为3个阶段:首先结合MOOC已学知识,简要概述操作步骤,重点讲解关键操作;然后学生练习,老师辅导,发现共性问题;最后总结、汇总难点问题,并集体讲解。

叶叶老师:EXCEL操作布置学生提前预习,学生自主初步完成任务1。课堂前10分钟,完成任务1的要点知识剖析;重点讲解任务2,主要包括单元格的绝对/相对地址,公式函数的讲解以满足一级考试为要求;若学有余力,继续任务的进阶,全程把握好课堂节奏的安排。

李云老师:任务1和任务2EXCEL知识的进阶,本节课将单元格地址、公式的使用作为学习重点。任务1完成EXCEL常规操作,简要概述;任务2重点完成if,countif,sumif等函数的使用;引导学生拓展查阅函数的帮助使用,若有空闲,让学生练习一级模拟考试系统。

顾冬霞老师:课堂教学中任务1EXCEL常规操作,布置让学生提前完成,老师课堂检查,并进行归纳总结,发现共性问题,重点讲解;任务2重点是公式及函数的使用,老师讲解,学生练习,提升学生自主实践能力。

宋天慧老师:概述EXCEL相关技术要求,难点是EXCEL相对/绝对地址,以及公式的使用。巡查学生练习情况,发现学生掌握知识的薄弱点,重点讲解并强化练习。

最后,学校督导刘立军老师反馈了听取徐艳、李云、顾冬霞3位老师课堂教学意见,肯定了各自有点,并向各位老师提出建议:1、授课过程要向学生强调MOOC的预习工作。2、黑板板书要与PPT内容相匹配。3、实验的关键内容要予以呈现,比如实验名称、任务12的内容,以及素材发放。4、课堂尽量多的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教学副院长彭海静最后向老师们强调了上课礼仪要求,以及学生上课纪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