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孝老爱亲——张硕萍

发布者:kxjs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199

 

张硕萍,中共预备党员,17信嵌团支书,曾任院学生会公益部部长,获得校十佳大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入校以来,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获校电脑节多项比赛一等奖,校朗诵二等奖,校演讲一等奖等校级奖项十余项,院级奖项二十余项;主持省级大创项目一项。我曾随校三下乡实践队前往甘肃支教,获校实践优秀个人,曾作为队长带领校实践队展开暑假实践。她积极投身公益,组织志愿服务三十余次,获得社区福利院等一致好评。


仁孝为先感恩前行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家是温馨的港湾,是一路成长的陪伴。小时候,你牵着我的手长大,现在,换我牵着你的手慢慢享受夕阳,孝顺是对家人无声的回报。”

一直谨记“仁孝为先”,照顾瘫痪二十几年的爷爷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陪伴年迈的父母亲长,把亲人笑容视为自己最好的礼物,在“孝亲”这一方面,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

从初中起,与一起生活的爷爷奶奶身体状况就愈发不好。在奶奶患上老年痴呆后,常常走丢,一回家就陪在奶奶身边写作业,扶着奶奶出去散散步。爷爷的情况则更严重一些,由于下肢瘫痪和老年痴呆,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大小便失禁更是常事。放学回家后,为了让父母休息,在父亲下班前就一个人抬起爷爷,为他擦拭污秽物,清理床铺和衣物,对此没有半分嫌弃。尤其是老人长期卧床后,肠胃不好,排泄物的恶臭经常在楼道里都能闻到,依旧能尽心服侍,不怕脏,不喊累。用耐心与亲人相处,坚持每天早起去陪爷爷奶奶说说话,坚持每天把瘫痪的爷爷抱到轮椅上推去吃饭晒太阳,坚持晚上到家做的第一件事是去跟爷爷奶奶报到,在朝夕相处中,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

在一家人的努力下,老人卧床13年的时间里,身上没有一点褥疮,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

 

投身公益守护星辰

不但孝老爱亲,还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之中,在公益中感恩前行,传递温暖,用爱心向他人传递能量。由于家里条件贫困,自己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这让更坚定地想要回报曾经收到的点滴温暖。说,就是想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大家能够变得更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积极投身公益,组织志愿服务三十余次,获得社区、市福利院的一致好评。敬老院是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在泰州市敬老院遇到了一位年近90岁的老奶奶,老奶奶的谈吐和的知识底蕴让人钦佩,作为年轻人的在老人家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老人乐观的精神、豁达的理念等。

曾参与前往甘肃支教的实践活动,14天无法洗澡,平日的用水、用电都是问题,仍坚持支教。“课上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认真复习的样子,让我难忘。那些孩子眼睛里有星星,我相信他们也会有更好的未来。”

在公益的土壤上播撒种子,将甘肃支教视为在公益活动中的一段难忘经历,相信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温暖和一段美好的回忆,更是燃烧的、热烈的火光,点燃了孩子们心里那个名为“希望”的火把。

在自己的浩瀚宇宙中,不仅做着守护星辰的人,也奔赴在成为最亮那颗星的路上,一边温暖着别人的心房,又一边努力成长。在大学生涯中,不断蜕变,每一次进步的累积,终于让在十佳的舞台上结成了累累的硕果。

 

厚积薄发斩获嘉奖

或许不同于你印象中的十佳大学生,的成功更多的在于“厚积薄发”。遇到各种困难,从不放弃,这得益于的家庭教育。父母一直教导不要自卑,不要去和别人比较物质,应该注重精神层面,最重要的是向上的生活态度。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慢慢积累,总会有收获。大学三年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从班级中下游晋升到现在的班级前三名,获单项(科技创新)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

也许你很难想象,获得校演讲一等奖曾经也是个“演讲小白”,第一次演讲时的不知所措都还历历在目。从在班级演讲的状况连连,到面对校级比赛的从容自若,一步一个脚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可能。电脑节多项比赛一等奖、校朗诵二等奖、校演讲一等奖等校级奖项十余项、院级奖项二十余项、主持省级大创项目一项,这些都是努力后的收获。

除此之外,还不断钻研创新创业。身为一名优秀的计科学子,制作的创新软件——学友,2019年获校级立项,2020年获省级立项。学友是一款基于精准算法的大学生互助交友学习软件,顾名思义,它的作用就在于互助学习。学姐说,的初衷是让大家找到志同道合的“学友”,因为觉得榜样的力量和共同的促进会让大家在学习的道路上更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