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年度人物事迹介绍——徐晓萍

发布者:蔡小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658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在大一时,曾随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工党支部参观了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在那里,“三个不相信”精神深深震撼了她。在纪念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她也努力践行其中。她就是就读于泰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嵌入式)专业20181班的徐晓萍同学。

徐晓萍,女,20007月生,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泰州学院一等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评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抗疫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勤学笃志——汲取奋进力量

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她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说的这段话。学计算机并非她的第一志愿,学习上她常感困惑,但是她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会就多练,不懂就多问,从不懈怠对知识的学习。大学三年专业成绩排名名列前茅,综合素质测评始终保持班级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此外,她还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取得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四级网络工程师等证书,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毕业生

在课余时间,徐晓萍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求解疑惑问题,自主摸索未知领域,不断探索,成功入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百人计划——物联网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和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了“共享存储”小程序的开发,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篇,现已出刊,收录知网。

此外,她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成功获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校第四届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第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金点子”创新创意比赛一等奖。一路以来,她不断打磨项目,追求卓越,为了深入学习,随团队老师参加了江苏省互联网+“青红之旅”活动,观摩优秀的创新团队,学习借鉴经验,最终在由江苏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等13个部门联合举办的江苏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志愿服务——昂扬实干激情

作为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徐晓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在实干中磨砺自我。参与策划院迎新晚会,活动深受好评;组织开展第六届泰州学院“极客营杯”电脑节,全校参与人数达八百多人。

从院学生会干事到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徐晓萍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活动,大到校互联网+、电脑节,小到部门元旦晚会、班级团日活动等,亲力亲为,倾情付出。她曾多次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爱心献血,感恩社会,志愿时长累计600余小时,获评泰州学院“义务工作先进个人”、泰州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20新年伊始,徐晓萍收到老师的紧急通知,协助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疫情来势汹汹,她丝毫不懈怠,每天核对数据到深夜,从不马虎每个数字变化。期间,同学们的不重视、不理解成为了她工作中最大的阻碍,但她坚信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即使被人误解、受到委屈,也坚守在计科院的抗疫一线。

她共组织核查28个班级,近250天工作汇报、1065份防疫数据,最终保障了1075位同学的返校安全。虽然,徐晓萍没有像他人一样在省市级作出卓越贡献,但是她兢兢业业,守在学院学校的抗疫一线,获评校“抗疫先进个人”。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发光发热!

实践深耕——勇担时代责任

徐晓萍崇尚实践出真知,积极地投身于社会实践。2019年暑期她加入校实践队——“追忆红迹,筑梦中原”,赴河南南阳进行红色基地考察,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在郑州二七纪念馆进行红色调研、缅怀革命烈士杜凤瑞。在河南博望四小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支教活动”,针对于当地的贫困现状,利用专业优势制定电商营销策略,帮助解决当地农副产品的滞销问题。在希望小学里,作为支教老师,开启别开生面的课堂,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她所写的实践心得和调研报告分别被评为2019年泰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心得、优秀实践报告。

此外,徐晓萍还协助团队老师在新华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各级媒体发表文章:其中国家级1篇、省级1篇、市级4篇、总阅读量达30+,受到社会认可。最终,所在团队被评为“校优秀实践团队”,参与开展的党日活动也被评为江苏省2019年度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

入学至今,徐晓萍以饱满的热情,进取的心态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件事,她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虚心地向他人学习,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发挥着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未来人生规划中,她还要求自己一如既往不断努力,砥砺深耕,笃行不怠!

一路走来,徐晓萍同学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相信未来的她,将会继续以帮助同学为宗旨,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以更加严格的标准,从各个方面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