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14年,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信息类应用型工科学院,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安全感知产业学院建设点。学院落实国家数字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安全感知特色学科专业,聚焦长三角区域高端信息类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数字产业技术研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技术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包括留学生)1380人。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1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有海外经历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2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

学院以人工智能与医药大数据、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智能感知系统应用三个研究方向为重点,扎实推进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建有江苏省食品与药品光学检测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泰州市“互联网+智慧泰州学科平台、泰州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感知工程研究中心等,紧密围绕区域产业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学院建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4门,江苏省重点教材2部,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江苏省产教融合一流课程1门。教师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6项,国家级、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2部。学院拥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优秀教学团队、计算机学科基础课程优秀教学团队、计算机网络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Python程序设计优秀教学团队、大数据智能处理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校级优秀教学科研团队;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泰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等。学院有4大实验教学体系,共19个教学实验室,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学院不断拓展优质实训实习基地,建有实习实训基地30个,为学生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提供有力保障。

学院秉承“敦尚行实、明体达用”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目标定位,不断完善教学体系,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名企工程师深度参与培养方案制定,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加强核心课程群建设,打造特色金课;注重培养学生系统设计能力,课程设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比在50%以上;全面开设综合性课程设计,强化综合应用能力培养;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等,着力学生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国家和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140项。历经多年的创业与发展,学院形成了校企协同、双能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为数字产业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